English

小鱼游回苏州河
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高文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

1月3日,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一次讲话中宣告:到去年年底,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2000年底基本消除苏州河干流水域黑臭的目标已实现了!

高楼与绿树掩映成趣,鸟语花香的苏州河两岸,如今已经成了上海市民休闲的新去处。

“决心把苏州河治理好”

苏州河,又名吴淞江,是上海仅次于黄浦江的重要河道。二十世纪初,受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,市区河段开始出现黑臭。以后,污染状况日趋加剧,到了1978年上海境内河段全部被污染,市区河段终年黑臭。可是谁能想象,现在的苏州河不仅基本消除了黑臭,在今年夏天,甚至有人在苏州河中发现了成群的小鱼儿。以前人们都要掩鼻、侧面、急走经过的苏州河,如今许多地段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,临河的楼盘也成了市民争相竞买的抢手货。上海的苏州河综合整治创造了一个奇迹。

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历届上海市委、市政府对苏州河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。1988年8月,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同志亲笔写下:“决心把苏州河治理好。”1996年,上海市政府成立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,领导小组对苏州河进行了大量的调研,提出了“以治水为中心,全面规划,远近结合,突出重点,分步实施”的方针。市政府把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确定为2000年到2002年上海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的“重中之重”,要求以苏州河治理为重点,带动全市中小河道整治,还上海“东方水都”的本来风貌。为此,上海市计划共投资人民币200亿元,通过系统的截污、治污、引清、清淤、曝气和绿化等17项工程措施,在2000年底前基本消除苏州河干流黑臭,消除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处的黑带;2002年苏州河水质进一步改善、长寿路桥以东建成滨河林荫道;2010年实现苏州河与黄浦江水质的同步改善,全面提高水体质量,恢复水系环境生态功能,使市区河段水中有鱼。

综合调水消除黑臭

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包括水域和陆域的整治,水域为上海境内的53.1公里河道和相应的支流河网水体,重点在于改善水质。陆域范围东起黄浦江、西抵江苏省界、南邻淀浦河、北达蕴藻浜,总面积达855平方公里,整治重点是建设市区段长23.8公里、宽16—20米的绿化带。从水污染治理、水资源调度、沿线景观改造三方面入手,实施期为1998年—2002年。

综合调水是消除苏州河干流黑臭的主要措施,通过吴淞路闸桥涨潮关闸、落潮开闸,将苏州河水体变成由西向东单向流动的河流,使河内的污水不再因潮水的涨、落而上下回荡。吴淞路桥闸改造和彭越浦泵闸建设工程已经竣工,并投入运行。为了配合综合调水,木渎港、彭越浦、新泾港以及蕴藻浜等河道的闸门也相应实行调度方案。综合调水从去年5月31日起,正式成为苏州河整治的一项常规性工作。由于去年上海梅雨期来得晚,雨水少,是上海罕见的“干梅”,大大增加了调水难度,但经过各方的努力,调水工程进行的十分顺利,已取得明显效果。在感官上,苏州河干流已经基本不黑臭了,过去两岸的居民夏天紧闭的窗户,2000年夏天终于打开了。在8月还监测到昆虫幼虫及一些小鱼儿的踪迹。近日,有一位老船工竟在苏州河岸边发现乌龟在爬行。

从污染源头抓起 启动治污工程

然而,要实现苏州河水质全面修复,调水只是“治标”之道,堵住污染源头才是根本解决之道。苏州河6条支流的污水截流收集范围约200平方公里,计划截流污染源1635个,截流污水量30万吨/日,占排放污水的80%以上。这些污水被截流后,通过一期40万吨石洞口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,以避免将污染转移到其他水系。目前,支流污水截流工程已经按计划全面开展,2001年6月底以前将完成污染源的截污纳管。

在水域改善的同时,上海在苏州河两岸环境整治和绿化建设方面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。如今在苏州河畔绿色走廊正在不断延伸,满岸绿意盎然,过去的脏和乱已经成为了历史。黄浦区沿苏州河建设绿化带,工程完成后,黄浦区苏州河沿线绿色长廊将连成一体。虹口、静安、闸北、普陀区也都在各自的辖段开始了开辟绿地的工程。到2010年,上海境内的苏州河两岸绿化将贯穿成线。

随着苏州河综合环境的改善,沿河地区的房产正成为中外人士极为关注的择居新概念。普陀区的中远两湾城依靠2000米长的沿河水景构筑成重要卖点支撑,使这座50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、规划建筑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的沪上最大的水岸巨宅,入市仅一年,一期2186套房,就已售剩不到50套。

为了长久保持综合整治的成果,并使苏州河流域管理有法可依,上海市于1998年11月1日颁布并实施了《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办法》;目前又正在抓紧制订《苏州河环境管理条例》,该条例一旦颁布实施,苏州河水将变得更清澈,两岸将变得更加美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